2011/10/01

宜蘭頭城外澳的飛行體驗

飛行傘﹝Paragliding﹞是具有高度危險的極限運動,一開始其實是美國NASA為了太空飛行器材的回收而發想設計出來,爾後發展成現今社會所說的極限運動。相較於滑翔翼,飛行傘又屬輕型飛行運動,因其沒有滑翔翼笨重的機身,而是利用一塊塊手工縫製出來的傘翼以及其他附屬裝備做為飛行工具。也因為輕便的特質,讓這項極限運動於近五年來開始在台灣盛行起來。﹝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大多數的人對於這項運動抱著「謝謝再聯絡」亦或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想法,但對我而言,卻不這麼認為。在空中翱翔時,放眼望去那一望無盡的遼闊,自在地乘著風看著腳底下的土地,是如此的熟悉又美麗,除了能放鬆情緒外,也是一種生活的滿足。就是這樣的感覺,讓我覺得其實這運動是迷人且值得一試的。

飛行傘這運動是完全依賴大自然的一種極限運動,並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恣意起飛,天氣和風向是玩傘的最大影響因素之一,因此,這次也真的很難得有和朋友一起到宜蘭頭城外澳參加體驗飛行的活動﹝聽說朋友約了三次才約成,之前都因為氣候不佳而取消﹞,而且也真的很幸運真的能夠飛到,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到五分鐘﹝氣候真的不是太理想﹞,但也著實興起我學傘的興趣,目標:飛遍全台灣!


先來分享一下初次體驗飛行的狀況好了。其實在當天,因為北部的氣候不佳,也在途中接到了教練通知說宜蘭早上因雨而無法起飛的壞消息,所以一度覺得這次應該是撲了個空,無法順利體驗,但既然都出門了,而且其實也跟教練約了三次,大家便決定先到上頭的伯朗咖啡造森園區散步休息,待中午過後視天氣狀況再至飛行基地找教練。很幸運地,中午過後,太陽公公稍微賞了一點點臉,學員們以及教練們開始試飛,確定風況沒問題,才開始開放體驗。而我們就看著一批批的學員輪番上陣,一次成功起飛,就大力的鼓掌,當然也是有起飛失敗的,當下其實很替他們擔心,但當他們再次爬上坡來準備第二次的起飛時,臉上沒有任何的害怕,似乎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家常便飯,跌倒了,就拍拍站起來,再飛一次。我想,這就是飛行傘另人著迷的地方,愈是跌倒,愈是能激發對自我挑戰的潛力。

終於,朋友在教練的半強迫之下,開始著裝,起飛。從山下再回到基地,只見她滿足開心的笑容,她終於圓夢了。接下來,就輪到我上場了。從著裝開始,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表露無疑,教練謹慎地確認每一個扣環、每一個細節,著裝完畢,因擔心自己起飛失敗,便向教練請教一些的注意事項。一切備妥後,努力向前衝剌直到腳踏不到地板,然後將重心往屁股一坐,那瞬間映入眼簾的,是蓋著頭紗的龜毛島,極致地美,再煩惱的事情也蕩然無存。平穩地乘著風,慢慢滑向烏石港降落,飛行時間雖然才短短的三到五分鐘,但那景象和感覺是無法被取代及抹滅的。整個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我的感覺:爽!

至今距離飛行體驗已經一個禮拜,但我的心卻還在宜蘭,遺忘在飛行傘上。飛行體驗,不是簡單的用CP值就可以表達以及解釋的活動,或許,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這輩子也就只會有這麼一次體驗,一生一次的經驗,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其經濟效益。只要那勇敢的一步,你看到的視野便會讓你永生難忘。

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