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育兒》新手媽媽必讀的育兒書籍

一年多前,我剛成為新手媽媽,那時對於這個新的職業與身份,我感到陌生且徬徨,對於一些google到的育兒文章,也是半信半疑,畢竟現在網路資訊泛濫,要能夠正確地分辨哪些是農場文、哪些是謠言是有難度的,因此我找了許多育兒書籍來建立基本的育兒常識。市面上的育兒書籍非常多,也有許多「教派」,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書籍,我想也只能先透過大量閱讀後再來篩選適合你+你也喜歡的書了。

以下先分享我覺得很適合新手媽媽的育兒書籍:


你的0歲孩子


由信誼基金會所出版,內容詳細的描述了寶寶從出生後到滿一歲的這12個月裡,每個月會有的一些成長變化。書中文章以時間序列做為分節的排序。這本書好像滿多媽媽都會入手的,我自己也是翻了好幾遍,但覺得推薦入手的程度沒有底下兩本來得高,其實並不是內容不好,我反而很喜歡這本書在每個章節都會以列表的方式說明寶寶在各個階段的動作發展和其情感發展,讓人一目瞭然,這也是我翻了很多遍的主要原因。覺得沒有一定要入手的原因在於,每個寶寶的成長發展都不一樣,大動作發展快的寶寶,他們的小動作發展就會比較慢,反之,也是同樣道理。如果你是超級緊張型的媽媽,我會建議你這本書看看就好,因為你的寶寶絕對絕對會和這書上說的不一樣;如果是想建立一些育兒常識,我覺得這本書是本很棒的入門書。

當然,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這本書或許也就因為這樣就不會再拿出來翻了,這也是我沒有覺得一定要入手的原因之一呀!(XD)


0-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


這是我第一本蒙特梭利的教養書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本,在我對蒙特梭利沒有太多的認識時所入手的第一本書,如果你和我一樣想認識何謂蒙特梭利教育,我覺得這本很好上手,你可以從這本書中讀到蒙特梭利的核心思想與觀念,以及如何將這樣的核心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書中都有提供很詳細的實例和教學,讀起來很輕鬆也非常的有系統,是我還滿建議入手的一本教養書。


輕鬆當爸媽,孩子最健康


這本是黃瑽寧小兒科醫師的作品,建議入手的原因很簡單,它可以算是一本工具書,裡頭詳細的記載和說明新生兒及幼兒們常見的各種的疾病和症狀,書籍內容依照器官分類,並且附有圖像說明,因此當新手爸媽遇到狀況時不知所措,其實可以先參考這本工具書,然後再做後續狀況的處理。小海豚剛出生時,臉上都會有一些疹子,然後口腔內也會是有一些我們大人沒見過的東西,我是靠這本書幫我做第一時間的辨別,然後再繼續觀察有無發燒、寶寶的精神狀態和食慾等狀況,再去找醫生做必要的診治。這本書其實我拿出來翻了好多次,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親對於孩子的觀察很重要,所以這些常識的加強也很必須,以免有狀況發生時父母卻渾然不知。如果是第一次購入的,建議買增訂版,因為每年的增訂版本都會針對近期常見的疾病做更新,病毒每年每季都在更新,書當然也要跟進呀!因此滿建議新手媽媽們入手這本當工具書的~


當了父母後,人生多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考驗,但或許從沒想過的是,當了媽媽後依舊要持續地學習,因此,若有好書也歡迎推坑~(雖然我還有落落長的書單在一旁等著我....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