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久聞的小碎唸 I

從前,沙拉拖著一卡皮箱,來到了傳說中美食的地獄之境: "英國":早餐是冷冰冰的鮮奶+麥片;中餐是冷冰冰的三明治;晚餐是貴桑桑的比薩或是義大利麵。沒了中式的熱湯暖胃,也沒有好吃的魯肉飯跟控肉,更沒有每週必喝的珍珠奶茶,於是乎....沙拉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不做不知,做了才知,珍珠奶茶是多麼邪惡的飲料。先別說珍珠了,一杯500cc的阿薩姆紅茶,加上一匙又一匙特地從台灣帶去的三花牌奶精一瓶(那時候被視為珍寶,因為英國沒有奶精這種東西‧‧‧),除了心在淌血之外,沙拉的心也揪了好幾下,因為我加了不下五大匙...然後砂糖也加了不少於3小匙(其實應該也有五匙左右吧....),那時候才驚覺,沙拉會這麼肥不是沒有道理的....當然,從那時候開始,回台灣之後,我走進飲料店的次數,從每週二、三次,減少為每個月一次左右.....而且,就算忍不住走進去,也都會盡量避免含奶精類的飲料,真的好肥呀....(不得不說,光看熱量表真的很沒fu...實際做了才知道世界好邪惡)

回到現在,開始自學烘焙,起因其實也是因為自己想吃+喜歡吃,每每去外頭都會想要買一小塊蛋糕回家,吃個甜也吃個開心,然而當自己開始接觸甜點烘焙的時候,卻發現甜點的組成材料都好邪惡,而外頭賣的更是吃不安心;以前很愛奶油類的東西,因為奶油類的蛋糕裝飾都好漂亮,但自己在買了一次鮮奶油回家後,只用了一半就毅然決然地丟了,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它真的好邪惡也好肥呀....所以沙拉至今幾乎不太做奶油類的東西,就連提拉米蘇這道經典甜點,也成了我拒絕手做的名單之一。至於外面賣的甜點,也不太吃了,都是看看別人的設計而已....(但多吃其他人的作品也是功課之一呀...Orz)

沒了奶油,烘焙就變得沒什麼樂趣,沒有了變化和多元性,做久了也會膩。甜點為何不能等於健康,這件事情真的也很無解,因為你會發現,運用每項食材的特性,以一定比例來做混合,才能達到完美的效果,若是混合食材的比例稍做變更,對於烘焙成品而言,那個口感真的會有所差別。滿多人吃完我做的甜點後,開口的第一句都是「嗯!很好!不太甜(油)」,但不是一開口就說「好吃」,因為在某些蛋糕中,糖和油所扮演的角色,就類似膨鬆劑/乳化劑一樣,所以一旦改了配方,口感就扎實了許多,吃的人可以感覺到健康,但有時候卻不是好吃到一口接一口的那種~~(好啦我承認,其實是我技術還不夠純熟啦 XD)

或許我所學不多,所以目前正一個人獨自摸索撞牆中,希望我也不會因為這樣的過程而少了當初的熱情。也希望我的手作甜點,除了沒有那些討人厭的化學添加外之外,還能兼顧健康。

0 意見:

張貼留言